•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全市扶贫系统“四全四确保”,扎实做好贫困群众防汛救灾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08:11 信息来源:市扶贫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入梅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出现严重洪涝灾情,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的风险加大。全市扶贫系统高度重视贫困人口防汛救灾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确保把汛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是全方位部署,确保救灾有力有序。及时传达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市扶贫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赴受灾较重的宣州、旌德、绩溪等县区实地了解灾情,迅速对贫困群众救灾减灾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扶贫系统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抓好贫困群众防汛救灾各项工作。7月15日至16日,省扶贫办副主任周勇到我市调研督导防汛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对我市扶贫系统防汛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全覆盖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全面发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帮扶联系干部,对5个县区的582个村、3.6万户贫困户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全覆盖摸排,重点掌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生产生活损失等情况,确保底数清、数据实,尤其对贫困群众因灾导致人身、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及时报告、立即处置。截至7月17日,我市受灾建档立卡贫困户2292户5233人,其中产业发展受阻1493户3662人,损失金额811.48万元,住房不安全22户42人,饮水不安全638户1351人。

三是全链条联动,确保筑牢机制防线。强化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贫困户受灾情况。强化排查监测机制。督促指导各县区对贫困户、边缘户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动态监测“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强化会商研判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区域或超强降雨的局部区域,强化会商研判,做好贫困户群众受灾帮扶预案。强化救灾帮扶机制。全面落实救灾帮扶各项措施举措,“一户一策”及时帮助贫困户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确保不因灾情影响脱贫攻坚成色。

四是全过程救助,确保统筹防汛战“贫”。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贫困群众临时救助和帮扶工作。不间断排查安全隐患,对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贫困户、边缘户共计410人组织转移,并妥善安置。针对贫困群众受灾情况迅速采取补救措施,通过发放救灾物资、帮助清扫房屋、抢修道路和自来水管道、消毒消杀等方式,确保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帮助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入户指导,及时补种补养作物,协助开展农业保险理赔,最大程度减少因灾损失。结合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安排公益性岗位、扶贫基地等就业渠道,切实稳定家庭收入。截至7月17日,已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受阻462户969人、住房不安全4户7人、饮水不安全638户1351人。加强动态监测,将因洪涝灾害造成的返贫致贫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截至目前,全市无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因灾纳入脱贫监测户、因灾纳入贫困边缘户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