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乡村振兴

宣城市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显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2 12:04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我市坚持巩固“三保障一安全”成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持续开展问题排查。5月份,按照省水利厅《关于认真做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的通知》要求,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确定的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4项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排查,重点排查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和水源条件、供水条件相对薄弱的供水地区。经排查,7个县市区均未发现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二是继续强化水质保障。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工程消毒措施,进一步加强制水管理。继续按照千吨万人供水工程每月检测、小型供水工程每年检测的要求,每月选取县级农村饮水水质监测样本点,常态化开展县级农村饮水工程出厂水、末梢水水质月度巡检工作。今年1~6月,全市共抽检工程340处,检测水样1500份,合格1500份,水质合格率为100%。  

三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指导各县市区积极争取地方债券等资金,实施年度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目前,宁国市已落实3000万元地方债券资金用于中溪水厂扩建,工程已于3月份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投资1150万元,计划10月份完工。郎溪县自筹资金3350万元,统筹推进凌笪乡和建平镇南丰片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其中建平镇南丰片项目区已于6月底通水运行,凌笪乡项目区管道铺设已基本完成,形象进度90%。宣州区已申报乡村振兴项目计划。

四是加强工程维修养护。联合市财政局制定《宣城市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实施方案》,做好已下达2021年度中央财政补助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使用管理工作,加强工程维修养护,保证工程安全运行。全市计划使用中央资金529万元,维修养护农村饮水工程620处,覆盖受益人口77.47万人。截止6月底,全市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共完成资金438.32万元,占计划的82.9%,已维修养护农村饮水工程514处,受益农村居民人数60.6万人。其中,广德市、旌德县已全面完成年度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任务。

五是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督促各县市区进一步巩固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利等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健全完善县级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等“三项制度”。按照水利部有关要求全力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不断建立完善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