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宣城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1 11:11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为新阶段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增投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2021年度各级财政共投入财政衔接资金4.2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衔接资金3500万元)的基础上,保持财政衔接资金投入不减少,其中用于产业占比55%以上。强化金融支持,继续推广小额信贷“一自三合”模式,在2021年累计贷款1.54亿元的基础上稳步提升。与市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持撬动作用,放大资金效益。

二是兴产业。紧密衔接产业振兴,加强全产业链培育,推深做实“联村抱团”发展模式,常态化开展农业产业到户奖补项目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发展奖补项目,持续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脱贫村发展特色产业。在2021年投入特色产业发展资金26818万元,覆盖脱贫户11346户,通过利益联结带动脱贫户2123户的基础上,创新谋划2022年衔接补助资金产业类项目,共入库产业帮扶项目382个,总资金10.5亿元,精准施策,强链补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强联结。强化“四带一自”产业带动联结,充分发挥各类农业特色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作用,支持脱贫农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或以其他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主体带动激励机制,促进脱贫村集体经济和脱贫农户稳定增收。深入实施定点、结对、驻村、联系、社会等“五大帮扶”,着力发挥联农带农益农增收作用。

四是严督导。将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等收入支出变化情况、防止返贫致贫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加大工作督导力度,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明确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任务清单、时限清单,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杨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