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县:用好“选派”笔,答好乡村振兴“衔接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8 15:59 信息来源: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绩溪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第八批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65人,会同省市下派的16名第一书记,奔赴27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有效实现驻村队伍、岗位职责、工作推进的衔接,让脱贫成果更丰硕,让乡村振兴更强劲。

“三化联动”,抓好驻村队伍轮换衔接。宣传动员“广泛化”。建立后备干部库,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针对性开展思想动员,鼓励符合条件的干部主动站出来,接受组织挑选。鼓励驻村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口碑良好的选派干部继续留任。33名同志自愿报名驻村帮扶。队伍配备“梯度化”。坚持把农村一线作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主要阵地,优先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年轻干部、新提拔科级干部到农村一线磨炼锻炼。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农村经验丰富、涉农领域专长、身体状况良好的骨干赴村工作。其中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23人,50岁以上的20人,科级以上干部25人。因村选人“精准化”。围绕推深做实绩溪县乡村振兴“五百工程”,发挥选派干部工作专长,对27个选派村逐村研判,对106名拟选派干部逐人分析。对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村,重点选派农业、文旅等部门干部;对交通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村,重点选派交通、财政等部门干部;对基层组织不强、信访矛盾多的村,重点选派公安、纪委、信访等部门干部。

       “三全助力”,靠紧压实岗位责任衔接。坚持生活上保障,管理中严格,政策上激励,三全助力”确保选派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驻村保障“全天候”。为选派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协调落实选派村“五小”(小宿舍、小厨房、小浴室、小厕所、小交通)建设,确保吃住在村,工作在岗。监督管理“全覆盖”。严格执行干部驻村、请销假等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形成乡镇党委直管,选派单位协管,村级监督管理的“三方共管”局面。对27个选派村进行全覆盖走访,开展谈心谈话81人次,“双随机”(随机确定时间、随机确定路线)开展实地检查400人次。正向激励“全过程”。定期开展选派干部走访慰问活动,关注思想、生活、工作动态。优化“日常管理+业绩考核+民主评议”考评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的重要依据,将考核成绩突出的纳入后备干部库,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

      “三措并举”,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传好振兴“接力棒”。制作《绩溪县选派干部轮换交接书》,及时对脱贫攻坚档案材料、固定资产、项目进行汇总梳理,全面总结。组织新老选派干部有序交接,确保责任落实不缺位、工作落实不断档。办好业务“培训班”。印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政策解读汇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操作手册》《绩溪县选派干部安全教育读本》等,开展选派干部驻村工作制度、安全防范意识、乡村振兴相关业务等专题培训。架好结对“连心桥”。由乡镇联村领导、村两委干部和选派干部结成”N+1”振兴队伍,带领和配合选派干部深入村组、农户,推进网格化动态监测帮扶、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乡村建设、衔接资金项目谋划实施等工作。开展阶段性督查,召开业务座谈会,指导选派干部围绕“六项职责”,凝聚队伍力量,统筹派出单位资源,深入开展驻村帮扶。2021年,27个选派村共谋划实施到村产业项目4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523万元,增速 51.98%,其中增长最多的梧川村,增加67.6万元。(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