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7 16:51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推进我局各项工作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

一是健全完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体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把依法政府建设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同安排、同研究、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在局党组会上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学习研究,筑牢法治思维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将法治学习贯穿其中。二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集中学习宣传活动,128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和理论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320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66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问题。三是通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研讨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交流研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等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的法治思想,充分汲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的法治力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四是制定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清单,建立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提高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提升了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

(三)强化法治教育,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组建普法志愿者积极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在2021年度全市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中,我局领导干部的学习率、参考率、及格率100%,更好体现出我局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实践化。三是通过制定《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旁听庭审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将旁听庭审活动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的重要形式,进一步完善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六)注重法治宣传,提高法治水平。

    一是充分利用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主题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普法宣传相关内容,突出宣传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根据2021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大排查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到镇村、到社区、到群众中间,广泛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及法律法规。三是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的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规观念,通过法律手段去除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合法权益受侵害、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及时纠正损害脱贫户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违法者的责任。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2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平时普法宣传工作主要是通过横幅、宣传彩页等方式为主,普法宣传方式单一等。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推动重点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是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学习,并将例行学法列为每次学习固定内容。培养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范围、主体、程序、职责和责任,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要求,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四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以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努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五是认真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部署要求,根据年初计划的内容,把握重点内容、重点措施、重要时间节点、责任人等,确保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加强督导考核,重点对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目标任务,对落实不到位或不及时的,加快推进进度,切实提高落实力度,对工作受到通报批评、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的,严肃问责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