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卢村乡:美丽生态”点亮“乡村振兴示范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4 11:37 信息来源:广德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广德市卢村乡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发展战略,打造“湖光山色·生态卢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形成乡村产业更加蓬勃、乡村生态更加秀美、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乡村更加和谐宜居、农民生活更富裕的生动局面。

聚焦产业兴旺,在“产业强”上打造卢村样本

卢村乡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业,持续探索“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发展模式,扎实开展旅游“四级联建”,笄山、牛山景区创成国家级3A级景区;发展乡村民宿康养产业,全乡有农家乐(民宿)80余家,年接待旅客量约20万人次,年营业额约3000万元;发展杨桐绿色经济产业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笄山村、石狮村先后获得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聚焦生态宜居,在“生态美”上展现卢村风貌

卢村乡充分发挥人居环境理事会作用,加强对中心村及三线四边环境综合治理,依托网格化管理,重点整治沿线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披乱挂等问题。出台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奖补机制,建立健全“村为主+市场化”保洁机制,不断完善水、电、路、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8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实现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全覆盖,笄山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聚焦乡风文明,在“乡风好”上树立卢村品牌

卢村乡作为广德市最早一批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乡镇之一,共有6个文明实践活动基地,85个文明实践点。作为广德市好人评选活动的发源地,从2013年第一季“最美卢村人”活动开始,该乡已坚持开展好人评选工作10年。此外,唐流村率先成立广德市首个“新风堂”,全乡境内已建成新风堂11处,扎实推进移风易俗“221”行动,树文明新风、破陈规陋习。

聚焦治理有效,在“治理优”上分享卢村经验

卢村乡坚持党建为引领,牢牢把握乡村治理方向,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从“三治”到“善治”,走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卢村乡以“村民议事日”为抓手,让农村自治“实”起来;以公开听证为重点,让农村法治“严”起来;以家风晾晒为关键,让农村德治“活”起来。同时,经常性开展优秀家风家训、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甘溪村入选安徽省民主法治村。

聚焦生活富裕,在“农民富”上走出卢村特色

卢村乡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各项民生工程和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盘活闲置资产,拓展集体经济发展空间,积极促进飞地抱团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21年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19元,较“十二五”末增长64.9%,全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农民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卢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卢村乡将凝心聚力,持续提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杨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