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宣州区:注重示范引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4 08:59 信息来源: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州区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阶段“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总要求,围绕“五大振兴”“千万工程”、粮食安全和家禽水产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的思路,统筹谋划乡村振兴项目。
发展主导产业,引领产业振兴
2023年财政衔接资金共落实各类产业项目36个,安排资金9880万元,整合各类涉农和社会资金35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全区粮食生产和社会化服务产业发展,推进了家禽标准化养殖加工和水产品保鲜冷藏、皖南优质烟叶和宣木瓜特色种植,促进了木子、华栋禽业等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安徽中烟、省烟草公司和农行安徽分行等省直单位对帮扶的杨柳镇三个村分别安排帮扶资金500万元、共计1500万元,有力促进帮扶村粮食家禽生产、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助力基础设施,引领乡村建设
安排衔接资金1700多万元,助力全区8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5个人居环境整治和85个、70.86公里的乡村道路改造提升项目。为持续巩固脱贫人口饮水安全成果。安排衔接资金410万元,对全区乡镇8处农村安全饮水点进行改造提升。不断补齐全区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东镇祁梅村、杨柳镇兴洋村因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前不久被评定为全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
促进乡风文明,引领文化振兴
对宣传文化部门确定的水东镇前进村和祁梅村、文昌镇施田村、周王镇绿宝村等村,安排以产业发展为主的到村项目10个、470万元。前进、施田两个村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蔬菜生产和壮大集体经济,不断促进产业振兴的同时,十分注重文化振兴。在传统节日期间,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前进村举办的二月二,龙抬头大型民俗展演、施田村举办的“划龙舟、品美食、看表演”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并被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前进村被评为全市乡村旅游“双微”行动(微创意、微改造)重点村。
整治生态环境,引领生态振兴
水东镇、洪林镇、周王镇净蓬村、杨柳镇兴洋村等2个镇、2个村是生态环境部门确定的生态振兴示范镇和示范村。今年我区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中安排项目20个、1483万元用于示范镇、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与此同时,还安排资金925万元建设孙埠镇鼎兴竹木标准化加工厂房建设项目,建成5000多平米标准化生产车间,投产后可将329国道沿途十多家散乱污木材加工企业整合进入标准化生产状态。周王镇绿宝村、水东镇七岭村利用周边竹木加工企业边角料和粉末及农户秸秆资源,申请衔接资金近300万元建成两个生物颗粒燃料加工项目,既解决了环境整治问题,又变废为宝、创造清洁能源和经济效益,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提高治理能力,引领组织振兴
根据市区组织部门工作安排,水阳镇吴村(出列村)、洪林镇宣茶村、杨柳镇兴洋村三个村成为全市“走在前、创示范”活动示范村。为强化帮扶力度,将杨柳镇兴洋村作为省直单位(安徽中烟)帮扶村,获得500万元的帮扶资金。为进一步提高乡村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改善村民安全居住和营商环境,兴洋村投入了30万元将村内主干道、各自然村路口及水库、村办企业等重要设施区域布设安防视频监控。2023年这3个村实施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6个、获得项目资金690多万元,不断提高村级综合治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