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郎溪县:乡村绘新景 振兴“招招鲜”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5 11:36 信息来源:人民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仲冬时节,天气虽冷,雪后的皖南小城安徽省郎溪县,景色却别有一番韵味。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群众脸上的幸福笑容……在这里,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再加上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建平十六鲜”烹饪技能大赛,让这里的大街小巷中,透着年关的喜气。
产业增收来抢“鲜”
  从郎溪县城出发,沿着235国道一路向南,不到10分钟,只要看到道路两侧开始出现草莓采摘的招牌,就证明建平镇南西村到了。
  顺着招牌走下国道,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草莓大棚。当前正值草莓上市季节,掀开大棚,一颗颗饱满鲜红的草莓点缀在叶片之间,色泽诱人,果香四溢。
  时不时走进大棚的游人,三三两两提着篮子穿梭在田埂间,一边品尝、一边采摘,不一会篮子里就满了,没有人会拒绝一颗鸡蛋大小,饱满多汁又鲜甜可口的草莓。
“我这20多个大棚,每年12月到来年5月都是草莓采收季,这期间每天都有不少游人过来。”蔡义林兴奋地说。
  蔡义林家的20多个大棚,每年都会种一季草莓和一季西瓜,除吸引游客前来游玩采摘外,草莓和西瓜还可以在采摘当天就配送到郎溪县各大市场、水果店等,这为他实打实带来了每年三四十万元的收入。
  自己的腰包鼓了,也没忘了乡亲们。
  除了农忙时雇佣乡亲们帮忙外,蔡义林还免费为他们提供草莓种植培训。在他的带领下,南西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起了草莓,这才有了235国道边鳞次栉比的草莓采摘招牌。香甜的草莓在丰富了群众“果盘子”的同时,也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
  拥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的郎溪县将继续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采摘游,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基础设施来加“鲜”
  要想富,先修路。只有路修好了,发展的产业才能走得远。
  走进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下吴村,一条条蜿蜒的农村公路连接着村庄和农户,公路两侧,则是一望无际的茶园随着山势高低起伏。在这里,茶园和公路共同织就了一幅“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
  曾经,这里的大部分村民以种田为生,联通村外的只有黄土路,“晴天浑身土,雨天一脚泥”是这里的日常。自从路修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开始种植起了茶叶,茶产业成为了这里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不仅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还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到此观光旅游,小山村自此找到了一条生态致富路。
 近年来,为有效带动乡村产业发展,郎溪县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保障措施,通过不断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让道路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
  截至目前,郎溪县已建成新和绿道、龙须湖绿道、通湖绿道、S202郎溪美丽公路等12条美丽公路,建设里程超100公里,初步形成了全长435公里的“水韵茶乡”主题品牌路。
  “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在郎溪肉眼可见,荣誉可证。2020年郎溪县创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21年获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省级示范县、2022年入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争创名单。
乡风文明来提“鲜”
  西郊村位于郎溪县西南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群众的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聚众赌博的陋习开始在这里滋生。曾经,因为这一问题的存在,给广大村民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文明风气。
  最为可惜的是,西郊村原本有着丰富的舞龙灯文化,但是由于村民迷上了赌博陋习,春节期间舞龙灯活动消失了三十余年。
  为此,西郊村村两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张贴村规民约、村喇叭广播、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村民自我教育,培育文明新风,自觉抵制低俗之风。
  同时,村两委还建立健全了监督执行和激励机制,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定期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打击违法行为,实现群众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确保移风易俗的经常化和长效化。
  文明新风吹来了,舞龙灯的传统也回来了。
  在村两委的宣传劝导和大力整改下,村民们戒掉了赌博陋习,成立龙灯队,让全村村民及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大饱眼福。这一转变不仅有效打击了春节期间聚众赌博不良现象,而且充分发挥了村民组织作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西郊村打击聚众赌博活动取得成效的正面典型。
  郎溪的美食有着足足“十六鲜”,而这里的乡村振兴工作,也是里外“招招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