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宣州区:小村“菇”事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5 15:40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冬至过后,就进入了数九寒天,持续的低温,让室外气温堪比冰箱冷冻室,风刮到脸上,犹如刀割一般,生疼。

然而,在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胡村回族村新建的养菌室里,吴晓明却身穿一件单衣,拿着探照灯,仔细查看菌包长势,不一会功夫,额头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直往下淌。

“养菌室的温度需要控制在25摄氏度,是适合菌包生长的最佳环境。”吴晓明说,和以往在大棚里相比,菌包成活率至少提高20%,一般都能达到90%以上。

吴晓明是本村人,自从和食用菌打上交道,就没离开过这个行当。用他的话说,在食用菌里摸爬滚打了小30年,不是专家胜似专家。

这话,一点不假。从最初的五六亩地种木耳,到后来建棚扩大规模,再到建高压灭菌室,以及新建养菌库,吴晓明种植规模越来越大,种植品类也越来越多。如今,他已经成了村里的农业带头人,还成立了宣城市胡村回族村乡情食用菌培育专业合作社。

木耳、秀珍菇、红托竹荪……小小食用菌,在吴晓明的带动下,为当地村民百姓撑起了“致富伞”。

其实在此之前,村里也比较迷茫,早在2016年就利用宣城市委统战部的20万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建了10亩大棚。“种过西瓜,也栽菇蔬菜,由于土质原因,效益都不是很好。”胡村回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池久强直言,这才改种木耳和菌菇。

大棚建了得有人种,产生效益,顺利成章就租给了吴晓明,专门用于种植食用菌。2018年,结合扶贫资金,村里又建了高压灭菌室;今年年初,村里利用138万乡村振兴资金新建了菌包养菌室。

作为菌菇项目的配套,养菌室不仅延长了菌菇的保存时间,而且从根本上保证了菌菇从生产、采摘、保存、运输到销售全方位的配套服务。

“有了养菌室,就能很好地控制温度,我们也开始种植高端的红托竹荪,鲜货价格高的时候能卖到100元/斤。”吴晓明说,这是尝试的新品种,目前来看效益很可观。

因为气温低迷,这些天木耳生长缓慢,工人们都忙着制作菌包,“今年秀珍菇有40万包,明年能翻几番,增至120万包。”吴晓明说,现在的菌包都是自己生产,不仅节省成本,而且制作的菌包原料充足,产菇量高,品质也不赖。

食用菌种植原材料易得,废弃的菌包经过发酵还可以用来制作有机肥料,重新用于农业种植,保持土壤肥力,实现农业的生产循环。

吴晓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木耳菌包能产干耳1两2钱,一亩地可放1万个菌包,按照当前35元/斤的干耳价格,刨去成本,每亩还有七八千的收益。”

对于村民来说,有得赚是一方面,关键是省时省力还省心。

“养菌室里的菌包采购回去,只需撕去外层塑料包装,放置恒温恒湿的密闭空间,个把月就能采摘,一采就是好几茬。”在合作社专门负责生产的胡胜海如是说。

小菌包,大“蘑”力。

今年,合作社产值有望突破800万,同时为村集体增收15万,并带动30多人常年在食用菌基地务工。“作为宣州区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地,胡村回族村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村里的主打产业,力争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种植,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看着即将冒出的新一茬木耳,池久强信心满满。 (责编:关飞、李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