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宣州区:零距离为民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9 16:32 信息来源:人民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几年来,宣城市宣州区不断推进乡村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实现零距离为民办实事,逐步提升基层参保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织就“一张网”,实现便民利民。实现“区有大厅、乡有窗口、村有柜台、组有网格员”的四级基层医保管理服务网络全覆盖,积极推进医保网络阵地建设,实现“一窗受理、后台审核、综合出件”的服务目标,打造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对照省医保局28项经办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梳理,结合全区实际,将22个医保高频办理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办理,让农村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2023年度,乡镇、村级共受理农村群众咨询及业务办理763件。

建立“一本账”,确保精准资助。积极与有关部门联动,完善困难人员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建立低收入人口分类和数据信息比对机制,对低收入人口参保做到摸清参保底数到人、核准参保状态到人、落实资助政策到人、台账精确管理到人、数据同步更新到人。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依托医保信息系统,建立大额医疗费用动态预警机制,实时了解困难人员医药费用情况。

开展“一站式”,结算便捷高效。在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落实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医保直接结算,全面实现市域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功能。参保农民在乡镇卫生院、一体化村卫生室就医,享受“一站式”直接结算服务,实现看病、取药和报销“一条龙”服务。

下好“一盘棋”,推动政策落地。立足医保部门职责,细化完善政策举措,推动解决医保政策落地、经办服务等方面的短板缺项。2023年4月初,针对部分手工报销参保人员因医药费用较高、个人垫付资金压力大的情况,开通大额医药费用报销“绿色通道”。2023年以来,全力聚焦参保群众关于医保工作的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做好省医保局下发的三批医保便民新举措,推动21项便民举措落实落地,充分惠及农村参保群众。(储勤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