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锚定农业强省目标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4 10:01 信息来源:安徽省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眼下,全省各地围绕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等重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这段时间,在安徽省农科院水稻所基因编辑室,李娟正带领团队利用现代化的育种“利器”,修改、调整水稻自身的基因组,目标就是更精准地让水稻种子具备高产、优质、抗病的基因。抢抓基因编辑这一生物育种核心技术赛道,李娟团队已经坚持了10多年。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基因编辑团队 负责人 李娟:

“团队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基因编辑技术,能够实现水稻50多种主效基因的不同形式的改良,创制了百余份优质水稻种质资源,可以将育种年限由8到10年缩短到2到3年。”

攥紧种子,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支持种业“保育繁推服”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安徽依托省农科院等一批科研部门的技术力量,率先在国内建成“作物基因编制研究中心”、“国家一带一路联合研究实验室”等育种平台,全省已成立育繁推一体化企业12家,数量居全国第2位,3年来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1149个。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 副院长 赵皖平:

“联合育种联合攻关上面也作出了一些重大的突破,选育适合当地生长,高质量能够抗虫的这些新的水稻品种,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还要继续推进(育种工作)。”

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凤凰山村,抓住省里启动和美乡村建设的机遇,去年以来,村里整合230多万元资金,在完成道路硬化、卫生净化等工程基础上,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也迎来了游客进村潮。

游客 叶琳:

“风景非常好,有山有水,像世外桃源一样,这次增添了几个新项目,所以体验感是非常得好。”

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凤凰山村村民 王翔:

“每周末的收入都能超过1万块钱,村里这两年还有许多项目要落地,我也想把我山庄的经营范围扩大一点。”

瞄准打造城里人的“后花园”的目标,眼下,凤凰山村把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进行有效盘活,分区域布局建设了一批文旅富民产业,让这个小山村又一次实现了“华丽蜕变”,村民们的“旅游饭”吃得越来越香、获得感越来越强。

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凤凰山村 党委书记 张斌:

“建成了4个文旅融合项目,目前,我村有2000多户村民从事相关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32000元。”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安徽继续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全面实施良田、良种、良机、良法、优链、优农重点工程,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亿亩以上;同时,新增精品示范村200个、省级中心村800个左右,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