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县:“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17:07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绩溪县2021年开展“万企兴万村”专项行动以来,全县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发扬感恩社会、心系桑梓的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乡村发展、建设和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三年多来,全县60多家民营企业共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00多万元以上,涉及80多个项目,其中省级专项行动实验项目1个,县级实验项目2个,为助力绩溪县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了绩溪民营企业力量。
党政牵头共商,推进组织振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绩溪县成立了由工商联、农水局、乡村振兴局、农发行和农行等单位组成的“万企兴万村”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为“万企兴万村”行动定下“任务表”,画下“施工图”。2023年2月,为进一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全县49家非公企业与27个村结对共建,实现了脱贫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同年3月,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全县10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与81个村组(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了党建工作互促、乡村振兴共推、基层治理联抓、产业发展同商,“万企兴万村”行动在绩溪有光有景。
村企利益共建,促进产业振兴。民营企业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和实际情况,深挖农村土地、产业、市场等多元资源,融入高效农业、特色种养业、民俗旅游、农副产品贸易及农村电商等产业项目,涌现出像凡农农业、乡村笔记、宁清茶叶和徽都徽菜、金绿源生态养殖等一批深耕农村产业发展的企业,黄山恒久链传动有限公司帮扶尚村乡村振兴项目被列为省级实验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农企融通氛围,“万企兴万村”行动在绩溪有质有效。
商会企业共促,助力乡村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绩溪县本地商协会和异地商会积极参与,通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发展。2023年6月,合肥市宣城商会来绩溪开展消费助农活动,采购当地优质大米2500余斤,帮助农户减轻了销售压力,以实际行动促进了当地农户增收;绩溪县家朋商会“以节为媒”,赞助13万余元支持家朋乡举办“赏梯田花海,游皖美家朋”油菜花节,2023年档期接待游客27万人次,实现综合性收入3000余万元,并助力家朋乡打造以“农”为基础、以“文”为内核、以“旅”为引擎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绩溪徽顺酒店、聚和园、徽州故里大酒店、红泥坊等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求,积极采购农副产品,开展了消费帮扶,“万企兴万村”行动在绩溪有声有色。
光彩精神共扬,支持乡村建设。三年多来,全县民营企业发扬企业家精神,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等实际困难,慷慨解囊,采取直接捐赠、援修援建等方式,参与乡村建设和对口帮扶工作。2023年富凯特材公司帮扶庙山村20万元,凡农农业帮扶庙山村10万元;涵海建筑帮扶中坞村5万元;县金川设计公司免费为板桥头乡校头村农耕园网红打卡点做规划设计,小小科技、胡氏宴酒业公司出资支持农耕园修建;立兴新材料公司出资20多万元帮助长安镇马道村修建村内道路、路灯及村部改造,为支持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还设立了正兴教育基金会;广东绩溪商会、华阳商会、长安商会、上庄商会和小小科技、泰昂电力、恒石矿业等企业积极参与“栋梁工程,圆梦大学”、六一慰问、结对帮扶困难军属等公益活动,为贫困学子和困难军属家庭送上企业家们的爱心,“万企兴万村”行动在绩溪有暖有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