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宣城市乡村振兴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5 10:05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宣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宣城市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台阶。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教育引导。制定《市乡村振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局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法,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学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

(二)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述法活动,12月11日,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家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题,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法治课。  

(三)积极履职尽责,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

紧扣节点开展主题活动,落实法治宣传主体责任,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年度法治宣传计划重点内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通过领导干部上法治课、现场集中宣讲、入户宣传和法治专题报告等形式,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各种法治宣传材料,让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理,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对乡村振兴政策的了解和关注,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积极落实普法责任。一是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以保障农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健全便民措施,推进乡村依法治理,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通过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加快培养“法律明白人”队伍、加强农村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涉农法治宣传,全面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守法、依法维权,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质提升行动。三是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暨“民法典进农村”主题活动,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法律援助法、土地管理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四是依法履行部门法定职责。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023年,全市脱贫人口中未出现一人一户返贫情况,脱贫群众收入稳步提高,脱贫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持续改善,脱贫成果得到有效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新局,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稳妥推进。

(四)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及时发布单位动态,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抓好信访问题排查与矛盾化解,加强源头治理,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市乡村振兴局制定了系统创新举措,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在乡村振兴领域发生。积极配合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机关重大决策前合法性审查机制。

二、存在不足和2024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央及省市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一是法治意识还需继续提升。二是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程序意识需继续强化。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新局。

一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普法惠农”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民法典宣传月”暨“民法典进农村”主题活动开展,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坚持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提高机关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做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围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开展好法治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